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科 > 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网站建设方案

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网站建设方案

2014年03月25日 08:11:37 访问量:264

    学校网站建设是我校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进程,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建设与维护的系统工程,对于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架设沟通桥梁、普及网络知识、树立学校形象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学校网站建设的定位
    1、信息交流的新窗口。建设一个学校网站,主要可通过它为学生、教师和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窗口,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主动获得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使其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的切入口。
    2
、教育和管理的新平台。通过网站建设,可集成教育优质资源,可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掌握包括网络教育技术在内的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主动适应未来教育发展对教师素质的新要求。通过学校网站这个平台,让学生参与进来,制作班级网页,编辑电脑小报,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生活、娱乐营造一片新的乐园,积极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全面实施。
二、学校网站建设的实施方案
     作为一项综合全面的教育现代化基础工程,学校网站建设已经势在必行,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网站的质量,完善网站的功能,使之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网站建设过程中应按照“统一规划、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目标考核”的要求,坚持师生共建、服务教育、反映生活的原则,采用以教学与管理应用为核心、软硬件并重、建设与应用并重的模式,来完成具体的制作任务。
    1.
要建设一支由学校领导带领下专兼结合的网站建设与管理队伍,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资源建设和管理。成员可由各处室、年级负责人和教师、学生骨干组成。具体完成搜集内容、整理资料、开设栏目、形成框架、制作主页、维护更新的工作。信息组同时要承担发布网站、维护网站、推广网站的任务。(成员结构:总体负责(由领导担任);日常维护、管理和信息的发布;网站策划;网页制作;美术指导;视频照片资料;文稿的录入;信息提供由各处室、年级负责人和教师、学生骨干组成)
    2.
要有一套完善的站点设计制作评估体制以保证站点的建设质量和正常运行与维护。学校应定期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分层培训,全面提高教师计算机操作水平。同时,对网站建设人员的制作工作进行合理的考核与奖励是学校网站不断发展完善的动力。
    3.
要有本地、本校特色。也就是说要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点,要体现本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目标和要求。
    4.
能为学生提供综合学习服务。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优势互补的教学研究模式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探索学校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的课题。通过师生共同建立一个突破时间、地域限制的学习网站(主题网站),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形成学校学习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习者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5.
关于学校网站的功能模块设置
    
主要栏目由以下部分组成(暂定)
    
首页:首页将主要呈现整个网站最新资源链接,同时也反映出整个网站的整体风格。在每周更新(必要时每日更新)的支持下,适时提供每周(天)的校园动态新闻以及其他突出学校特色的内容。提供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公告,教师课件、学生作、品教育法规等链接,集结发布学校的专题新闻。同时提供各栏目网页、师生个人主页和国内教育相关网站链。
   
学校简介:介绍学校的专业模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突出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目标追求、领导班子、学校荣誉、校园风光等。
    
教师风采:一流的教育追求需要一流的教师支持。块旨在宣传教师,重点宣传教师的教育个性,包含教师教育理念、教育业绩等。让社会了解教师;让学生家长接纳教师;让学生追随教师;让教师充分展示自我。
   
德育纵横:学校德育工作宣传窗口。作为党团建设主阵地,应包括党团知识活动、国家时事、教育法律法规、组织发展、家长学校等栏目。
    
教育科研:本栏目将随时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教研)动态,反映学校的研究性学习发展情况;反映学校的校本教研的实施方案和成果;在此基础上,选择提供当今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文章,为教师的理论学习搭建平台。
    
课程资源:以学科为基础,提供学科教学的教案、试题、CAI课件、相关理论文章及网络学科资源链接。

班级主页:旨在介绍学生个性、展示学生才华、为学生进行有效学习提供帮助、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主题学习、网络学习提供支持。

此为一级菜单,其下的二级菜单还有学校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校园动态、教师风采、教学研究、教师博客、领导班子、发展规划、党团建设、学生作品等栏目和内容。

学校简介: 介绍我校发展的历史,现状规模,长远规划等。

校长专栏: 校长寄语,校长自己的一些心得和对学校意见的反馈。

通知公告:各级政府以及学校的最新的通知、公告等

行政领导:介绍学校的领导。
办学理念: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
办学成果:建校以来,历年所取得的成绩。
规章制度:介绍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
校园风光: 以组图形式展示校园,师生精神面貌。
支部建设: 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开展的各种活动资料。
理论学习:党支部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资料。
工会之家: 工会的职能、工会活动的介绍、文字照片资料。
党团园地: 党、团的职能、工作计划及团最近组织的活动资料。
德育之窗
   
国旗下讲话:教导处所开展的各种活动资料。
   
班主任工作: 优秀学生事迹报道、班主任工作经验、优秀事迹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介绍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及学校最近教育教学活动。
课题研究:各种课题的申报,研究的进程,研究阶段成果,一些争论问题等。
校本课程:介绍学校开展校本课程的计划、活动过程及总结材料。
学科教研:各种学科的教育教学理论及实践成果。
教师风采: 介绍一些优秀教师简要事迹,一些老师的随笔。各位老师的情况,包括照片。
培训学习:学校教师参加的各级培训学习材料汇编。
教学案例:各学科的优秀案例。
教学论文: 各种**论文,教师点滴心得,教学反思的展示。
教学反思:各学科的优秀教学反思材料。

书画长廊:学生的优秀书法、绘画作品。
优秀习作:学生的优秀作文、日记等。
网校论坛:主要是各届人士对学校的一些建议、反馈信息、教师的教学交流、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关于网站信息来源
    信息是学校网站生命;学校网站的水平最终取决于学校的教育底蕴和教育资源。全体师生是网站建设的信息员。
    1.
信息分类:
   
按各栏目各版块的特性具体分类,包括学校介绍、专题新闻、教育教学资源、留言板、学校公告、校园新闻、每周校园之星(学生)、教研信息等。
    2.
信息来源分工:
   
在“用户——网站互动”的基础上依据不同模块特色,我们把各模块信息的提供及发布的责任和权力分解到部门或个人,使信息的来源多元化、多样化。
四、网站管理机构及信息员分工

1、网站管理领导组:

  长:把奉瑜(校长)

副组长:钱崇亮(党支部书记)、柳三吉(副校长)、康清俊(副校长)、王定诚(副校长)

2、网站工作组:

  长:鲁小林

成员:各科室主任、教研组长及全体教师

我们紧紧围绕“为老师和学生的发展与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在“实”上下功夫,在“新”上做文章,在“优”上创特色,以优美的教学环境,超前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敬业的工作态度,先进的教学手段,严谨的教学作风,纯正的学习氛围,一流的服务质量,来赢得学生的依赖、家长的信任、社会的认可。

通过“学校校园网”的组建及完善,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网站内容得以充实,使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服务、等所有工作登上一个崭新台阶。让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校园网站建设成学校对外宣传的窗口;家长、学生与学校联系的纽带;社会支持的桥梁;教师教育教学的园地;学生有效学习的场所,我们相信,明天的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一定会群星闪烁,辉耀天空!明天的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一定会是教育百花园中一朵最亮丽的花朵,芬芳艳丽,香飘万里!

                                                            2014-03-20

编辑:鲁小林
上一篇:校园网站正式开通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大通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